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记住这几招,轻松解决理赔难!

记住这几招,轻松解决理赔难!

2020-09-15 分享到:

买保险容易,理赔太难——很多朋友都有这个感觉。

有些时候,保单无法理赔,是因为我们在投保前没仔细看《健康告知》或《责任免除》,导致未能履行如实告知义务。

如果是这种情况,确实没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毕竟保险中的所有条款都具有法律效应,事后无法更改。我们能做的,只能是事前仔细审视是否符合《健康告知》,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宁可不买,也别花冤枉钱。

记住这几招,轻松解决理赔难!

不过,在其他正常情况下,掌握一些技巧,确实能够提升理赔的概率以及理赔的效率,避免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扯皮拉锯。

出险时,按理赔标准描述病情。

首先要强调的是,无论出险之后要介入的是公安部门、交通或是医疗等部门,在向他们报案过程中,您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成为理赔的基础资料。

所以,报案之前,建议联系一下您保单的保险服务人员,大致确定一下是否符合理赔标准。

这里有一个经验之谈:如果因为出险而去医院就诊,医生在对我们的伤情或病情进行诊断时,最好请医生不要很快出具最终的诊断证明或病例。

针对医生对于伤情、病情的描述和诊断,可以先形成一个草稿,并与保险服务人员沟通一下,由TA出面向理赔部门了解对同类病赔付的诊断标准。

之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最终的争端,并清晰、明了地将病情描述给保险公司,这是未来稳妥地获得理赔的基础。

理赔材料,封袋集中收好。

报案环节之后,就是理赔材料的准备环节。

实际上,有很多理赔不顺利甚至拒赔的事件中,出险客户将重要的资料、票据丢失,是导致纠纷的主要原因。

比如在交通事故中,交警出具的事故证明是极其重要的证明材料,但在当时场面比较混乱的情况下,相当多的人会把这份材料随手弃置,最后不得不再去找交通部门补开证明。

我们知道,出险理赔时有时效性的,补开各种理赔材料将非常耽误宝贵的时间。

如果说丢失了事故证明还能补开,那么去医院看病、住院的情况下,丢失发票、费用明细清单这两样原始材料的话,医院轻易是不会给你补的。即便补了,开给你的也是补发的原件,而是证明件。

关键是,即使我们补开出来,很多保险公司也可能拒绝接受。

这是因为,我们在申请医疗理赔时,保险公司会收走发票和费用明细的原始单据。

如果您提供的是非原始单据,保险公司有理由怀疑你把原始的发票、费用明细拿去另一家保险公司做了理赔,然后拿补发的证明再次来进行报销——如果是医疗险的话,这显然是违反保险条款的。

提醒大家,当出险需要理赔时,您一定要留好期间产生的、所有的发票、证明、病例、各类单据,连一张刷卡小票都不要丢。找个密封好的袋子统一存放(别找纸袋,不防水),必要时让服务人员帮您审核一次。

这样不仅能确保所有理赔材料不丢失,未来在提交材料时也能很快找到,提高理赔效率。

多次赔付,复印件盖公章可当原件用。

如果您在向多家保险公司都投了保,可以进行多家多次理赔(典型如重疾险),那么就涉及向多个保险公司分别提交理赔资料的情况。

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会希望您提交原件,但这些原件只有一份。怎么办呢?

这里有一个小技巧,针对重疾险的理赔,一般来说原件只需要医院的诊断证明、病理报告这两份。在医院开具相应的资料的时,可以申请给你多开两份原件,或者对复印件加盖红色公章,这样也可以当做正式的原件使用。

善用线上理赔渠道。

移动互联时代,很多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移动端线上理赔流程,通过公号和APP,都可以大幅缩短核赔流程,节省精力。

尤其是一些比较讲求时效性的事故类理赔,通过手机在第一时间将理赔材料原件拍照或扫描上传,即可视同有效报案,为理赔争取时间。

实际上,保险公司本身也希望出险理赔能尽快完成,这样可以节省更多的人力与沟通成本,因此他们会鼓励通过客户进行在线理赔。

对于符合标准的理赔材料,保险公司一般会立刻进行核赔处理。待您将纸质材料一并送达保险公司后,如果没有问题,保险公司就可以迅速作出理赔结论,将理赔款尽快打给您。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陈梦榕

浙江 嘉兴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