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胡晓义:“十四五”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结构将出现关键性转折

胡晓义:“十四五”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结构将出现关键性转折

2021-01-04 分享到: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前些天受邀出席了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五周年年会,并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值得一提的是,胡晓义还在演讲中指出,“十四五”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结构将出现关键性转折!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胡晓义:“十四五”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结构将出现关键性转折

  按照胡晓义的说法,“十四五”后,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结构将出现关键性转折,城镇参保人口会超过农村的参保人口,因此,如何顺应城镇化的进程调整参保人员城乡结构、如何适当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强制性、适当淡化福利色彩等,都是下阶段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胡晓义表示,今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重点应从过去的数量扩张转向为向既要增数量更要求质量。因此,他表示,“十四五”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目标应该定的更高,比如在95%左右。

  同时,胡晓义强调,在这一过程中,城乡统筹中的职工养老保险跟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可以作为长期构想,而在中短期上,我国还需重点关注如何适当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强制性、适当淡化福利色彩等。

  另外,胡晓义还提到,在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保险体系建设里,要坚持公平优先的理念,要强化公平规则的设计和执行,特别是要抓住“十四五”期间的养老保险统筹和完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体系,这两个有力的条件,更加注重公平性的设计和执行。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陈梦榕

浙江 嘉兴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